【心理師陪你聊心、療心- 病人—K星異客。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部電影,K星異客。這是2002年的電影,由凱文史貝西和傑夫布理吉主演。這部電影默默無聞,沒得過什麼獎,放在DVD架上還會被當成爛片。可是卻是驚人地好看。

 

故事的場景是曼哈頓精神病院。大綱是一位精神科醫師與一位被診斷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療歷程。這位患者有著說服力極強的幻想,他表示他是外星人,從K星而來,有著豐富的天文學知識。

 

醫師為了讓患者看清現實,所以帶他去天文觀察站,想要拆穿他的幻想。沒想到患者卻能回答只有天文學權威知道的問題,而且還解決了天文學界的謎團。醫師沒能拆穿患者,自己反而陷入了患者的故事裡,快要相信患者確實是K星人。

 

醫師抽絲剝繭,在患者的隨身物品當中找到患者身世的線索,終於還原真相。患者在自己的老婆和女兒被姦殺後,殺死犯人,最終精神分裂。醫師陷入了是否要面質患者的困境。

 

最後醫師終於面質了,患者表示那只是地球的朋友,而他最終要回到K星,並預告日期。醫師在患者預告離開地球的日期守候在醫院,最後發現……。醫師每當在星空下,就會遙望著星空,懷念著和患者的對話。

 

疑,怎麼沒透露結局。

 

當然是希望大家可以租片子來看。我又不是谷阿莫,專門破壞用心良苦的電影。

 

最後不免來個心理師的結語。心理治療是個奇幻的旅程,在這裡頭幾乎沒有禁忌的話題,只要治療者心臟夠強大。在保密原則的規範下,案主可以輕鬆自在地透露不為人知的想法,因為心理師不保密是要挨罰的。所以,諮商室才是安全的空間,也間接促成治療效果。

 

我由衷地感謝許多人在諮商室內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有人對我說:「不好意思都一直倒垃圾給你。」,我從來沒有把故事當成垃圾,自然不覺得難過。反而告訴他:「謝謝你分享你寶貴的故事!」

 

只要治療師和當事人達成心靈的對話,治療師本身也會有像是觸電的感受,他不再只把自己當成專業人士,而是一個能與當事人分享感動的普通人。深刻的看見當事人的苦與樂,怎能不帶來療癒呢?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