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敘事治療與後現代的思維愈久,
愈來,愈沒有標準答案。

那天,在諮商對話裡,
聽著一個所陪伴的當事人敘說著如何面對過往的創傷,
在聆聽裡,心裡有許多的佩服與讚嘆,
佩服的是他用著不同於過往的姿態在「面對」過往的傷,
即使面對的當下經歷著身心無比的辛苦,
但每痛一次,就讓他更釋放了過往的痛與傷。
讚嘆的是,那是要有多麼大的勇氣與力量才足以面對,
而勇氣與力量應是生命歷程累積來的,
一路匍匐前進,在傷痕累累裡,
失落、絕望、希望…不斷地更迭,
卻沒有忘卻心裡最深的生命渴望,
仍然走走停停地往想望努力走去。

聆聽著當事人面對困境的路徑,
即使知道這是理論上提及的概念,
但這是他自己所『選擇』的方式,
而非由我這個專家來指導他,非由我引領著他,
而是他用著最貼近現階段的自己能用的方式來陪自己,
這樣的行動需要在時間裡熟成,
且是用他『想要』的方式與路徑來因應生命裡的困境與傷。

這樣的故事,常常發生在我所陪伴的當事人身上,
即使他們經由自身的選擇所做的行動往往呼應著理論上的概念與方法,
但每個人選擇行動的時間與方式都不同,
所以陪著當事人面對他的創傷、生命議題,
我所能做與做最多的,
不是給予答案,不是給予方法,
而是在陪伴裡等待,
在陪伴裡好奇地問,理解當事人的生命狀態與想法;
在陪伴裡給出回應,讓當事人對自己有不同視野的看見;
在陪伴裡給出我的想法,不是要引導,
而是做為一個人的位置,將我的生命哲學觀與態度分享給對方。
這樣的陪伴,是將諮商理論內化到我的生命裡,
在對等的位置裡,
用我這個人好好地陪伴一個人走過辛苦的歷程,
而力量,最終是在當事人自己身上。

當事人如何面對自己生命的傷與困難,
標準答案向來不是身為一個心理師的我能給的,
適合A的答案與路徑不見得適合B,
即使是適合一個人的路徑,
也非心理師的選擇,而是當事人在歷程裡的選擇。
人,
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在諮商陪伴的旅程裡,
愈來愈沒有標準答案,
讓我得以帶著更寬廣的視野、更好奇的心,
好好地陪著一個人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
在困難、艱辛裡完成自己,
成就屬於自己的力量與獨特的生命故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