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受到大學同學的邀請,
 
跟著幾位同學們一起進行了幾場次的電影座談會,
這次的合作對我來說是個新鮮、有趣的經驗,
一方面是因為以前我們從來沒有一起合作過,
再加上這幾年,大家都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工作,
有很多地方都是需要重新去磨合、認識的,
也讓這次的座談增加了一些挑戰性。
 
當影片確立在進行本次活動規劃,
討論到電影座談會內容的時候,
發現每個人都從影片中看見不同的細節,
也從各自觀點來分享影片所帶來的迴響與反思是什麼,
這些切入點,都是我從未想過的,
並且讓我覺得很欣賞也很喜歡,
心裡不免冒出「原來也可以這樣看待呀!」、
「能從這樣的思考點出發,真好!」,
也因為有了這些不一樣的發現,除了有很多的學習之外,
又促發了我產生更多的想法。
這樣的討論並不單單僅是付出,而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由不同的專業來切入,帶入彼此專業的部分,
在藉由問與答的過程中,去學習到彼此的觀點,
這些都讓我感到驚艷!
 
實際在帶領座談會時,聽見身旁的同學們分享,
整個人忍不住頻頻點頭,心裡的讚賞又出現了!
也忍不住多補充了很多內容,
想讓台下的聽眾們可以有更多的發想,
台下的聽眾也在這樣的氛圍裡,
熱烈地表達自身想法或提出疑問,
讓整場座談更顯得豐富,也讓這樣的活動更有意義與價值。
 
活動儘管已經結束了!
內心的震盪卻是久久不散的,那些美好的夜晚,
在內心是留下深刻地痕跡的。這次美好的經驗,
讓我想起,我們在生活裡常常也都會有合作的機會,
同時也總是會充斥著不同的想法與觀點,
但是,為什麼並非每一次都可以留下這樣美好的記憶呢?
 
原來這些美好,是尊重與理解帶來的呀!
當彼此可以理解與尊重不同的想法與觀點,
並且「試著」去瞭解這樣的想法怎麼來的,
就會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甚至從當中有所收穫與學習,
也有機會讓自己更有彈性;
然而,若僅是覺得自己的意見是最好的,
甚至認為別人說的那些都會「排擠」到我時,
帶來的就會是彼此競爭與互不相讓,
進入了你爭我奪的狀態裡,
如此一來,只會更加的封閉自己。
到底什麼樣的狀態才是我們想要的呢?
這些,是可以由我們自己決定!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