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曾看過一個故事,前一陣子也在FB上看到這個故事的改編影片。

內容大概是說,在一堂哲學入門課上,

教授拿出一個空瓶子,先倒入高爾夫球,幾乎把瓶子裝滿,

接著倒入一些小碎石把空隙填滿,

學生表示瓶子滿了之際,教授又倒入一些泥土,

學生又表示瓶子滿了,

此時教授又拿出兩瓶啤酒,把酒倒入瓶子中,學生相視而笑。

教授最後說了:「我要你們把這個瓶子想像成自己的人生,

高爾夫球代表著重要的事情,包括你的家庭、健康、熱情

小石頭代表著其他重要的事情,像你的車子、工作、房屋

沙子就是其它東西,一些小事情,

如果把沙子先倒進瓶子內,你就沒有空間放小石頭或高爾夫球了。

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把所有時間與精力都耗在小事上,

你就不會有時間去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

先把高爾夫球顧好,也就是真正重要的事,

把優先事項列好,因為其它的東西都只是沙子而已。

而啤酒,代表著不管你的生活有多緊湊,仍然都能有空檔與朋友把酒言歡。

 

 

在近知天命的這個生命階段,

對於這許久之前就已經知道的故事愈發有感觸。

前一陣子開始迄今,陪著爸媽跑醫院檢查一些身體的狀況,

當檢查科目無法排在同一時段時,

有時一天還得分兩次跑,中間時段還得夾雜著完成自己的既定工作。

老實說,剛開始接送時還好,

但跑了幾次後,內心著實有些疲累,

也會升起為什麼只有我在陪伴爸媽﹖」的埋怨聲音,

聽見這埋怨的聲音後,我也問自己:「如果不做,我會開心嗎﹖這是我要的嗎﹖」

好好地接納自己的埋怨,也與自己對話後,心安靜了下來,

因為我更清晰地知道,接送爸媽去醫院檢查對我的重要性。

 

 

陪伴父母是我近幾年生命清單中的重要項目,

但因著工作、自己的家庭生活,實踐的程度實在沒有達到我的理想,

最近接送父母去醫院檢查身體、接受治療,看著他們的身體益發衰老,

更提醒了我需要更實踐陪伴、照顧他們的心願。

曾有朋友說,我們是陪著父母一起變老,

這句話很觸動我,

的確,看著父母的年邁,逐漸邁向生命的終點,內心是不好受的,

但也因如此,才更需更加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

因為這時光正一點一滴地流逝。

 

 

無論是照顧父母,或者是其它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人、事,

都是生命中的高爾夫球,

我們都得選擇哪些高爾夫球需要放進空間有限的生命之瓶,

否則生命之流一直往前之際,

我們卻把最重要的高爾夫球遺留在瓶子之外時,

驀然回首只會徒增悵然、遺憾。

 

 

新的一年已經展開,

邀請你停留下來,

看看自己的生命之瓶要放進哪些重要的高爾夫球,

每隔一段時間就停下來,

看看有沒有好好地讓這些重要的東西放進生活的空間,

看看有沒有不知不覺它被移放在瓶子之外,

若有,就把它移回瓶中,讓它佔據一定的生活空間。

 

 

好好地照顧這些高爾夫球,

就會看見那美麗的光澤在生命之瓶中閃耀。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