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敘事治療是我在研究所時期接觸的治療學派,
猶記得第一次接觸它是在一個工作坊裡,
在那個工作坊裡,我們談著自己,說著家庭故事,
當時的老師在團體分享時,聽完我的分享後,給了我一個回應,
老師的回應讓我不禁掉下眼淚,心裡有種被深深撫慰的感動,
同時也讓我感到驚訝,怎會有一個治療學派如此貼近生命,如此貼近我這個人,
這樣的觸動開啟了我的敘事治療學習旅程,
也成為以敘事治療陪伴人們的心理師。
 
用著敘事治療的視野與路徑陪伴來到我面前的當事人,也已近10年的時間,
這10年的時間,無論陪伴的是兒童、青少年、成人,甚或老人家,
每每在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時,
常提醒著自己,不急,慢慢來,好好地聆聽,
在不確定性的旅程中一定藏著動人的故事。
 
於是,在聆聽創傷故事時,讓當事人好好地說當時發生的事,
好好地好奇:「那時那麼小的你,怎麼可以如此冷靜處理?…」
於是,當事人原本覺得理所當然或者覺得根本沒甚麼的故事情節,
開始有了轉折,當事人得以在我們的對話裡,
看見『冷靜處理』是他身上的獨特樣子,陪著他走過許多生命中的風風雨雨。
 
於是,在聆聽童年被父母忽略的故事、缺乏愛的故事裡,
讓當事人好好地說當時的經驗、感受、糾葛的渴望,
好好地好奇:「這些年來,你怎麼看待那個靠自己長大的自己?….」
於是,即使愛的資源匱乏,當事人得以看見那個靠自己長大的自己藏著獨立、有問題解決能力、成熟的樣貌,
是這樣靠自己長大的自己得以撫慰小時候孤單的孩子,
也引領著當事人走向未來的渴望。
 
於是,在聆聽情傷的故事裡,
讓當事人好好地掉眼淚,好好地敘說內在對關係的放下與放不下,
好好地說著在關係中的堅持,
好好地好奇:「為何你如此放不下此段關係?這反映著你所重視的是什麼?….」
於是,當事人得以穿透眼淚,看見那個重視關係的自己,看見那個情深義重的自己,看見那個即使分手仍願意善待他人的自己;
好好地看見自己珍貴的樣子,
就得以好好地與自己在一起,而非一定得從關係中救贖自己。
 
讓當事人好好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我們就得以在陪伴、探索的旅程中,
陪著當事人留意到被自己忽略的故事情節,
窺見那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珍貴,
看見那即使身處困境中,卻仍然撐著、走過的獨特力量!
 
敘事治療大師Michael White曾說:「人是處理自己生命問題的專家」,
合作治療大師Harlene Anderson曾說:「治療師是對話的專家」,
在心理諮商的助人工作裡,
兩位老師的智慧言語一再提醒著我,
每個人的問題都是獨特的,力量也是獨特的,
助人工作者需要練就對話的能力,
在好好聆聽故事的對話旅程裡,
陪著當事人慢慢地散步,
觀看他所看見的風景,凝視那些被他所忽略的花草、小徑….,
在旅程中,療癒的力量也正一步一步地開展….。
 
說故事,就是最好的療癒!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圖片來源:http://www.hbc333.com/life-wallpaper/474236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