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裡,稀鬆平常的對話,

其實也會有機會帶來生活的省思與學習,

最近一次的日常對話就是如此。

 

前兩天跟男友隨性聊天時,

我沒來由地問了他一句: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

男友的回應是:是個不修邊幅、沒有什麼規矩的人。

接著趕緊再補充一句:這是稱讚!

 

「不修邊幅、沒有什麼規矩」我猜想,任何一個人聽見這樣的形容,

心理恐怕都很不是滋味吧!

我卻還蠻喜歡這樣的形容,甚至還分享到我的FB,讓朋友們知道。

 

不修邊幅」,通常代表的是邋遢、不重視外表,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隨便。

但是卻也代表著,不會把太多時間花費在打理自己、不追求時尚品味、

不化妝打扮,完全地呈現「原汁原味」的自己!

確實,很多時候呈現原汁原味時,會帶來某些困擾與不方便,

包含專業能力可能被質疑。但是,我喜歡這樣的原汁原味!

就如同在工作時,我也呈現這樣的原汁原味,

進行諮商工作時、演講時、書寫文章時,

都可以看見很真實的自己,生活經驗、生命感觸、

對人很真實強烈的感受,這些都會在工作當中展現出來,

對我來說,這些表達是重要的,因貼近生活而帶出了更多共鳴,

有機會讓抽象的概念轉化成生活的縮影,

只要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學習與收穫,我都會願意這麼地坦承。

 

沒有什麼規矩」,給人的感覺就是沒有禮貌、不懂人情世故、沒家教。

但是,這句話想表達的意思反而是更有彈性、做事不會有菱有角,

去除了很多的「應該」。

我喜歡保有彈性的自己,除了生活更加自在,不被束縛,

可以更真實地做自己外,也帶來更多的包容與理解,

接納許多與自己全然不同地人們與社群。

 

當我跳脫了規矩,

我就有機會可以去認識更多與自己截然不同地人們,

去理解他們的生活跟我是有多麼不一樣,

也不會要求他符合我所熟知的生活規範,

我內心很清晰地知道:我們是不同的,你有你的生活方式,

我有我的生活方式,這是可以相互接納的,

而非落入「好」與「不好」或者是「對」與「錯」這樣二元評斷裡。

很有趣的是,當這些尊重出現了,

反而可以發覺更多很值得欣賞與讓人讚賞的地方呢!

跳脫規矩的自己,儘管與人們都只是很平常的對話與相處,

依然覺得珍貴又難得,生活裡總是充滿驚奇與驚艷!

 

我喜歡這樣的我,雖然我無法像很多漂亮的女生,

一出門就吸引眾人的目光,走在時尚的前端,

有著傲人的身材與光鮮亮麗的外表;

我也無法當個乖巧順從的女孩,遵行著傳統文化規範生活著。

但是,卻可以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認真生活,

感受人與人之間那份良善、相互尊重、欣賞彼此差異。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喜歡這個不修邊幅、沒有什麼規矩的自己。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