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像是放在心裡頭的旋律

悠揚的、哀傷的、雀躍的、不平的…

對話,則是將這些旋律譜進生命裡

讓我們得以唱出這些心裡的律動。


2017年錦敦和一群助人工作者,以「情緒」和「對話」為主要元素共同創作了一套卡片:情緒對話卡。從年初耕耘到年尾,這套卡片終於誕生了,期待我們能不斷的創作,繼續為這片土地多留下一些滋養人的作品。

《購買資訊》

  • 台灣: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06)358-4327 . 0975-637856 |

e-mailservice@hopelight.com.tw |

地址: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985巷27弄13

  • 香港:雋心諮詢及培訓服務公司

email: victorwong.talentheart@gmail.com

電話:+852 9843 8767

 

《卡片內容》

共包括了三套系列卡:

        1. 玩法系列卡(簡稱玩法卡):包含了22種玩法,提供入門、進階專業三個層次的玩法設計,使用者可以跟著這些玩法,學習如何透過「情緒」走入生命故事,讓人更理解自己,並學會如何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2.  情緒詞彙系列卡(簡稱情緒卡):包含75張情緒詞彙卡片,說明不同的情緒詞彙,如高興、哀傷、慌張等,讓我們有語言和內在的感受連結上。

   3.  情緒因應系列卡(簡稱因應卡):包含76張卡片,說明人們在面對情緒時可能採取的因應行動,如逃避、做最壞的打算、反擊等,把情緒詞彙和因應行動放在一起看,常能讓我們有一種清晰,看見情感和行為之間的關聯。

 

《卡片特色》

  1. 是教材,也是治療性媒材:玩法設計包括了「入門玩家」、「進階玩家」到「專業玩家」三個層次,可用於簡易的情緒教育到深入的輔導性晤談。

入門玩家:經由入門玩法能在過程中養成許多與「情緒」工作所需的重要能力,包括:聆聽情緒、同理情緒、對情緒與因應的覺察、情緒表達等。

.進階玩家:比入門玩法更深入一些,對人的幫忙也會更大。進入此階段需用到許多在「入門玩法」裡習得的能力,因此建議在入門玩法熟悉後,才進到此階段。

.專業玩家:步驟較繁複,但也較細緻,接近心理治療的對話歷程。要進行此部分,建議先熟悉入門與進階玩法。

  1. 一個玩法一堂課:內含創作團隊設計的多種玩法,許多玩法皆可成為一堂情緒輔導課程。

 

  1. 過程即學習:在玩法過程中完成關於「情緒」的學習。

 

  1. 循序漸進的能力養成:建議從「入門玩法」開始,累積一些基礎能力,如情緒覺察、情緒與生命故事的連結等,再依序進入進階玩法、專業玩法,如此將能循序漸進學習情緒輔導的能力。

 

《適合對象》

  1. 帶領者:
    (1)助人工作者:如心理師、社工師、精神復健等醫療人員、輔導人員、保育員、志工….
    (2)教育人員:輔導教師、情緒教育生命教育志工與老師。
    (3)其他:家長、相關團體的帶領人,如讀書會、團契….等。
  2. 使用者:國小中年級以上,可理解情緒卡因應卡片裡大部分文字內容即可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