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諮商的過程中

來談者常會提出這一個問題

「如何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通常會提出這樣問題的人

多半是感受到

自己因為「在意別人的看法」

而覺得有壓力、或綁手綁腳無法真正做自己

在意別人的看法

不見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畢竟我們身處在一個群居的社會當中

若只重視自己的想要或需要而不在意他人

這對人我之間的關係

也未必是一件健康的事情

所以,「在意別人的眼光」

這樣的一個提問,應該說是

我們要如何做到

「既在意別人、但同時又能自在地做自己」

我想可以藉著我的經驗或作法

來聊聊面對這個問題可以有的因應方法

也想聽聽你們的經驗或做法

 

首先,刻意營造一個讓自己可獲得正面能量的生活圈

包含著自己喜歡的人、喜歡的事情或物品

「喜歡」,是個可以帶來正面力量的通道

因為這與人的正向感受、正向經驗息息相關

也因此當你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裡

可以列出越多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

也就越有內在力量支持自己

當遇到批評我的人、不喜歡我的聲音

心裡頭雖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但生活裡的那些「喜歡元素」

此時就可以幫助我更快過得去

 

第二,常常提醒自己這件事情

「若我要讓『所有人』都喜歡我,這會太辛苦」

被認同,是一個讓人確認自己「我是誰」的定錨過程

但被「誰」認同,這就非常關鍵了

因此我開始學著「篩選」誰的認同

對我較重要、誰得較次要、誰的不重要

有著這個篩選機制,就漸漸地讓我分清楚

若面對不重要的關係,因為他們並不認識真實的我

故我也不需要強迫自己去迎合他們

而重要的人,當在意他們的看法

通常是反映自己對關係的重視,又或是心裡對他們的珍惜

所以即使在意,也會是讓自己願意接受並改變

另外,也因為學習心理學的關係

幫助我對「人際界線」能有敏銳的覺察

因此若感受到對方一味地期待我滿足他的需求

此時「在意他人的眼光」

就需要靠下面這個觀點來找到安適的位置了

 

常跟自己說「我想當一個真實的人,甚於一個完美的人」

因為真實,所以我會有不完美的地方

而那些不完美,可能會招致批評的聲音

若批評的聲音能讓自己成長,那我願意學習調整與改變

但同時因為相信「快樂」比「完美」更重要

所以「在意他人眼光」若是強烈到綁架了自己的快樂

那我會停下來思考、自我對話

「在意他人眼光」的這個聲音

他想說的究竟是什麼?

是否自己不自覺地掉入了「想成為完美的人」陷阱裡

很推薦大家閱讀一本書-「不完美的禮物」(作者:布芮尼‧布朗,心靈工坊出版)

從這本書中,可以獲得許多新的思考和觀念

關於如何放下「應該」的你,擁抱真實的自己

 

不知道你是否也面臨著「在意別人眼光」的這個問題?

又或者當你面對「在意別人眼光的問題」時

你是如何因應與自我調適?

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經驗或作法

也或許,透過你我的交流與分享

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在地做自己」的人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