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552_295401057245650_280432482_n  

我們特別常用「Fighting!」之類的口號,「Fighting!」雖然也是一種激勵的話語,但總會給人一種必須奮然起身向前奔跑的激烈感覺,日文裡有「頑張れ!」、中文則是「加油!」,從這些口號在日常對話中經常被使用來看,不知不覺,我們已把那些想要以自己步調慢慢生活的人趕到了角落。

奮發的意識形態,就是將緩慢視為失敗、淘汰,把努力之外的觀念,當成沒有效率的絆腳石和藉口。即使是樂意變得健康和奮發向上的我,也無法擺脫這種意識型態。

在《慢活》這本書中,寫到了患有腦性麻痺的詩人福田稔的故事。這位詩人平常似乎經常聽到「請打起精神」、「一定可以克服的」之類的話,他不懂人們為什麼非得要身體不便的他打起精神、非得加油不可。

「我想要當一個懶鬼,想要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請不要管我。但,就算我很怠惰,那也不是針對自己,而是對整個社會怠惰。」福田稔這樣說。

我也想要像這位詩人一樣,跳脫所謂奮發向上的精神。奮發、克服等字眼聽起來就好像在否定現在的我。和拚命努力相比,去發現自己好的一面,再予以培養的態度讓人覺得輕鬆許多。就算不去否定現在的自己,仍然也可以活得很好。與其對那些被現實問題弄得心加交瘁的人說:「加油」、「打起精神」,倒不如說聲「稍微休息一下吧」、「吃完飯再做」要來得更貼近人心。

---本文節選自丁稀在停下來,讓靈魂跟上,就能呼喚幸福:活在當下,什麼都不做的權利

看見光亮行政助理 佳瑛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