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的小週末電影院─『不老騎士』

2013年七月,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挑選了一部和旅行、圓夢有關的電影,

做為本月小週末電影院的主題電影;

很不同的是,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一群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老先生和老太太。

『不老騎士』是一部紀錄他們騎摩托車環島過程的電影,當然,

不只是任務到底有沒有完成讓觀眾們捏一把冷汗,過程也扣人心弦,

讓我們和大家分享本月小周末電影院放映後,

黃馨慧心理師和大家一起激盪出來的火花。

 

◎ 圓夢需要很多人支持:從開始去考駕照、辦行前課程、行前身體健康檢查等等許多的準備工作開始,要有許許多多的人陪伴在身邊,不僅是老人家需要,其實工作人員也很需要互相鼓勵和支持,否則如果是單純理性的評估,這一定個不可能的任務,工作人員膽戰心驚,也不一定辦得下去。這和所有人圓夢的歷程是一樣的,有人支持和陪伴,家人、伴侶、或志同道合的好友,我們需要互相扶持,才能在圓夢的過程中,碰到困難時,不放棄,繼續走下去。 這也呼應參加民眾所說的:有同伴才有生命力。老爺爺們生長在同一個時代,有共同的記憶、共同的經歷,說起話來一拍即合,連日本軍歌都可以同時唱出來,這樣的陪伴是很獨特的,所以我們也要鼓勵老人家多出去走走,交朋友,不要限制了他們認識玩伴的權利。

◎ 給老人機會:這一群勇敢走出去的老人,都因為有了這樣的機會,才得以有了一趟畢生難忘的冒險之旅,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給他們空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把他們當作是孩子,過度保護;常常對老人家,家人都會以愛之名,限制了他們的行動,同時也限制了他們的可能性。我們都是一樣的,如果長時間不活動,不交際,怎麼可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呢? 相同地,當不老騎士沿途去拜訪養老院的老人們,看看他們臉上表情的反差,那樣的生命品質、生命的光采,多麼不一樣啊!

◎ 意志力與熱情:這一趟不可能的任務,可以順利完成,最重要的是這群騎士的意志力和熱情。如同執行長所說的,如果看行前健康檢查的報告,2/3的老人家是不及格的,不過大家都靠著對這次任務的熱情和意志力,完成了旅程。就連團長一開始不舒服,離開了車隊就醫了好幾次,但還是都堅持下來,把行程完成,可見這一次的任務對騎士們的意義有多重大。

◎ 老爺爺想念妻子之情:這個部份是在場朋友最多提到的橋段。老爺爺到妻子的墳前去問她,願不願意再讓他載一程?一路上,老爺爺帶著妻子的相片,總是把車子擦得乾乾淨淨、插滿了鮮花。這樣的思念之情,也讓許多人紅了眼眶,想到自己家中的長輩,也分享了他們的故事。想念,日子也要過下去,片中的爺爺用這一趟旅程,好好地思念了妻子一次。

 

旅程中,難免害怕,爺爺奶奶們戰戰兢兢,

工作人員也小心翼翼,不敢一絲大意;

但是,會怕還是要做。

旅行就是有那麼一點風險,

離開了自己的生活圈子,離開了自己的舒適圈,總是有些不確定;

但是經歷過這樣的風險,就會看到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

相信,終點絕對不是結束,這群騎士在環島之後,

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一定有些改變、有些不一樣,

而那樣的變化,就是體悟了旅行中的害怕和不確定所得來的。

 

  七月小周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