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薇:「原來,我們是天使,所以,才會覺得,當個人是多麼不容易。」

 

11月中旬,在我們FB的私訊上有著一位朋友的留言:

「您好,我是小韓,這是我未婚妻的藝術工作屋的粉絲團~~

晨薇cheanwei藝術工作屋,她是位為憂鬱症發聲的藝術家﹝自己本身也是﹞,期望能靠自己的藝術改變世人對憂鬱的認知,能有更多的關懷,

能發揮上天為我們預備的價值!如果喜歡請不吝幫我們按個讚吧~!
您的讚是她最大的鼓勵!感謝您!

或是推薦給您的好友,請他們也來按讚!感謝您!」

 

我在FB的私訊中回應給小韓,告訴他,我會去看完晨薇的作品展後,

幫她寫個推薦短文,於是這件事放在心裡好一段時間了,

在繁忙中終於可以找空檔好好書寫這篇推薦文。

 

那天,我和先生特地去海安路的「隨光呼吸」吃飯,

去看晨薇的作品展。

在晨薇的作品裡,讓我觸動最深的,

是她真實地、勇敢地與內在的真實情緒接觸,

「憂鬱」雖是診斷的病名,

我在她的作品裡看見的卻是細緻、專注、安穩,

那樣的內在歷程與力量是令人讚嘆的。

在展場中,晨薇所書寫的一段文字也很觸動我~~

「馬偕醫院林炫沛醫生說過:『我們人類這個物種,為求生存,遵循著微妙的大自然法則,基因會隨著環境的變化,不斷地微調,因著這樣神聖又奧秘的微調,受孕的胚胎平均有高達15%的異常…,異常胚胎大約會有3%存活率,而使得出生嬰兒有3%是帶著某種先天性疾病誕生到人間…很少人意識到這3%的孩子和父母是在為全人類承擔啊!我們哪裡有資格憐憫他們,甚至對他們指指點點的,我們是應該感謝他們啊!其實上帝大可換一個方式呈現這種不完美的大自然現象,祂可以讓全體人類平均分擔這3%的缺陷,讓每個人身上都有3%的器官出狀況…』

這篇文章讓我感恩,謝謝你們代替我們背負了這些疾病痛苦。

這篇文章讓我感動,精神障礙患者在你們眼中,

居然是天使不是惡魔,

於是我寫下了一段話:『原來,我們是天使,所以,才會覺得,當個人是多麼不容易。』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願意,請你PO文或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走在藝術的這條路上,有你陪伴,我不再孤單。」

 

晨薇的這段話,也讓我有很多的反思,

用被制定出來的醫學診斷標準來看一人,

就會落入『問題』的觀點,叫人覺得無力,

也會落入單一故事的危險性,是不完整的故事版本。

而用人類生命共同體的觀點來看待承受異常的人們,

心裡湧現出的卻是無限的敬意與謝意,

也會看到與異常問題搏鬥的更完整的故事版本。

 

無論是晨薇或者是遭遇憂鬱疾患所苦的朋友,

那與『問題』搏鬥的力量是超乎我們可以理解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支持,

也向他們堅毅的生命態度與力量學習!

 

晨薇藝術工作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晨薇cheanwei藝術工作屋/542865932433069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林盈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