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一直是我喜歡的作家,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這本有聲書是我小學畢業的校長獎禮物,Nice Pick!
我無法完整形容這本書對我有多重要,
它是思想的啟蒙,是我人生的指南針。

這本書總共分為六個段落。
除了首、尾兩段,其他都是敘述大學的故事。
彷彿人生的精華都發生在大學時期,
此與我的人生也相當契合。

書中一開始就談到了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極大,
幻滅有時是成長的開始,
我們人生之中做的每一件事對未來都有深深的影響,
甚至改變我們的一生。
其實就是混沌理論或蝴蝶效應。
「如果在當時不說出那句話,或許一切就會不一樣!」
你有沒有過類似的體驗呢?

我喜歡他說的:「你現在的選擇或決定都是個轉彎,不是小轉彎,簡直是急轉彎,不小心就會滑出山崖,掉落山谷。」

我和侯文詠一樣經歷過聯考年代,知道分數主義帶來的破壞。他說人生最快樂的事情是考試,
因為:「別人的痛苦就是他的快樂。」
我沒有他的天賦和閒情,
我們在高中制度下被複製成相同的人,
什麼興趣、才能、獨特性都不值一提。
所以我也和他一樣,大學生涯有說不完的故事。
一踏入大學校園,我的心就好像長了翅膀,
用力呼吸自由的空氣,
我就像是「沒問題先生(Yes Man)」,接受每一個邀請。

侯文詠在「詩情與幻滅的年代」說的是,
在大一時和「新詩」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夢鄭愁予,思瘂弦。令人拍案叫絕的是,為了拿得國文高分,
他竟然以量加分,一個早上寫九篇新詩交出。
他的學長看不下去,直說他在糟蹋新詩、糟蹋自己,
他在請教一位前輩後得到一個結論,要用「愛」來寫詩。

「愛情與失落的年代」中,自然談到了失戀的故事,
除了自己的還有一位經典人物「楊格」的。
楊格的故事精彩度不在話下,
侯文詠畫蛇添足的能力還有表達能力毋庸置疑。
重點是,失戀真的會讓人感到痛苦,
所以一群醫學院男生組成失戀者保護協會,
每天喝酒、抽煙、流眼淚。說真的,久了也會膩。

在「理想與追求的年代」一段中,
侯文詠脫離失戀者保護協會,想找有意義的事情來做,
於是他加入了山地青年服務團,
做些簡單的醫療工作或上一些課。
他發現在山上好像不是他們服務別人,好像是別人服務他們,他們在山上好像無能的人一樣。
而一段為了通馬桶的那支的插曲,
竟意外讓侯文詠看到了山中的美景,
感受前所未有的體驗。
他發現只要主動去做一些事情,感覺上是付出,
但是收穫最大的還是自己。

「沈澱與省思的年代」談到了醫學院三、四年級艱難的課程,造成重大的心理壓力,
在那時候他看了一部電影「西線無戰事」,
讓他感到非常震撼,從此迷上了電影,
一年要看三、四百部電影,最後甚至想放棄醫學去拍電影。
但是他後來聽到一位學藝術的女孩談起課業,並不感到美好,他於是想,會不會從自己的立場去看別人會覺得別人好,
但自己真正去學藝術了其實沒那麼美好。
醫學院也是得來不易的機會,於是他選擇了繼續完成學業。

「築夢與踏實的年代」中,他提到太太鼓勵他去投稿,
結果得了文學獎,後來一有比賽他就去參加,
兩、三年內得了七、八個文學獎,
後來出版社就找上門來了,出版了「七年之愛」。
後來他應徵台大麻醉科醫師,
他太太把他以前社團經驗和得獎經驗寫上,一張不夠寫還要再加一張。
沒想到麻醉科主任竟親自打電話邀請他任職,真夠誇張!

侯文詠從沒想過以前做過的事情,
竟然都在人生的後期醞釀發酵,成為不可或缺的養分,
或成為決定性的關鍵。
他表示會做這些事情是因為他「喜歡做」,
而不是為了賺錢或成名,
如果只為了現實而沒有理想,就會走進死胡同。

再讀這本書,給我滿滿的鼓勵,
人生的幸福,不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就任自己的性吧!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