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一直是我喜歡的「休閒活動」,
雖然在休閒活動中,
打電動不會歸類在有「營養」的一件事情,
但是用比喻來說,
就好像吃速食或油炸物,
除了口味上的美味、好吃外,
對我而言還有一種「放縱一下自己」的心情,
更是額外能帶來一種從現實生活逃離的滿足感,
曾聽錦敦分享過(敘事咖啡屋主人,也是我的長期學習敘事的前輩)
若將事情分為「有意義感」與「帶來快樂」兩個向度來看,
可以將生活裡,所有要面對或經驗的事情,
試著分類看看,
而當我用這種方式看待打電動這件事情,
應該可分類為「有意義感」且「帶來快樂」的那一象限裡。
 
或許有人無法理解打電動的意義感為何?
認為那是沉浸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
但事實上,我知道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
但我在真實世界裡,透過打電動,產生了許多與人的連結,
多了許多和家人的話題(一家人都喜歡做這件事情),
也能參與身邊朋友,大家正著迷的事情裡,
(在我的經驗裡,通常都會是身邊一群朋友一起投入遊戲裡)
這些幫助我創造更多真實生活中,人與人的連結,
是充滿意義感的事情,
那種意義不是發揮了多少有價值的產出,
而是讓我在人際關係上有所滿足與歸屬感。
 
其實,對許多孩子也是如此,
尤其若正在念書的孩子,
每天上課、補習的時間,佔據了生活裡的大半,
課餘時間,能最快獲得樂趣的事情,
便是打開電腦、與三五好友上線廝殺、彼此嘴砲的快樂,
雖然一直長期久坐,或是只有靜態的休閒,
不是一個最理想的事情。
但先撇開一些對打電動負面的評價,
仔細去觀看這個歷程,他對一個人帶來的「正面」幫助或影響,
可能是維繫友情(接收到成為群體中一份子的歸屬感),
可能是獲得控制感(成就感,遺忘現實生活的挫折),
可能是獲得放鬆、放空(逃離現實的壓力),
可能是那些沉浸在其中的人,才能感到的滿足與喜悅。
 
而此時,若身為父母或不贊成此事的你,
只是硬生生的要求並限制對方,
不應該或不能再繼續打電動、玩遊戲,
但卻無法提供或幫助他想到其他事情,
能帶來同等的「正面」幫助或影響,
往往容易讓雙方在此時充滿著角力與衝突。
 
我一直覺得台灣環境,提供孩子們娛樂的選擇性太狹隘,
少了許多機會與大自然親近,
少了許多經驗,從事非線性活動的體驗,
所謂非線性的活動體驗,是大部分的孩子開始上學之後,
每天過著線性的生活:上課、念書、考試...,
學校的學習,是大部分學生的生活裡最被重視的一件事情,
但除了念書之外,少了其他重要的生活目標與重心。
我聽過好幾個學生的故事,
小時候喜歡打籃球、喜歡彈吉他、喜歡攝影、喜歡唱歌、跳舞…
好多好多的喜歡,都是因為要「專心唸書」,
而中止這些喜歡的事情,
而年輕的生命,也就跟著少了揮灑與色彩。
 
而人的生命力,都有一種本能,
就是幫我們走向也找到一種讓自己內在快樂的平衡裡,
且若少了這種能力,往往心理上的問題就容易出現,
因此若你發現,有一個人因為打電動、甚至是瘋狂的打電動,
那可能需要注意的是─
他的現實生活中,可能有讓人內在無法排解的負向情緒,
因此需要正視的是,他現實生活有哪些問題,
而不只是一味的指責或期待改變他打電動的行為。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提倡打電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而是藉此分享自己的經驗,
重新觀看與定義「打電動」這件事情,
在真正理解之前,往往難以帶來改變,
因此,或許多去蒐集喜歡打電動的聲音和故事,
能幫助自己對這種無法理解的事情,多一點靠近的機會,
理解後,或許改變也就隨之而來了。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