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沒有關係,卻又如此靠近,
我們如此陌生,而妳卻如此敞開,
你有求於我,因此付費予我,
而你卻是自己生命的專家與主人,
停止這場交易的同時,
關係....也隨之結束,
是誰的悵然若失,
個案的?諮商師的?
面對關係誰又能如此決絕?
如果沒有關係,你又何必信任於我,
諮商關係是一個非常弔詭的,富含倫理議題的,
沒有標準答案的...
 
諮商教科書翻開,不免讀到""與個案建立關係"
隨之提到建立關係的幾個要素,
不外乎是傾聽,尊重.同理...,接著細分這些內涵。
而在實務現場,有時候才會面一兩次的當事人,
掏心掏肺地說著他們的故事,愈說愈深..
有時候我會讀到語氣中的抽離,
看到他在敘說苦難時的一抹笑,
有時候我會讀到當事人只是覺得自己應該要據實以告,卻尚未做好心理準備的勉強。
 
坐在我對面的人說"因為你是心理師,所以ok"
我問"是呀!確實我是心理師,但同時也是個人,
當我這個活生生的人坐在你面前時,
而你對著我這個陌生的人說出那麼多內心話的時候,那個感受是什麼?"
 
是呀!是個心理師,
然而專業技巧及學派,
是裝備,但不是框架。
 
於是,當事人從敘述事件,轉而回到內在,
也回到當下,就是教科書上寫的 here & now,
以及在我們之間他永遠可以選擇何時,
何種形式來表達他的真實,
他不用為我負責,覺得應該說些甚麼,
我不用急著為他做些甚麼,
或是硬拉她硬要他看見甚麼,
而往往神奇的是...
改變往往隨之而來,像小徑的水一樣緩緩流動,
沒有氣勢磅礡,卻滋潤了乾渴的內在,
是我與當事人共構的現場,寶貴,絕無僅有。
 
多年前,曾有一次和一個談了許久的個案即將結案,
用了一個隱喻,我說..
我像是一個拐杖,你站不住時怕壓垮別人,
於是找到了我,
但你不知道我堅不堅固,撐不撐得住你,
因此你反覆測試,
安全了,才敢用拐杖來支撐身體的力量,
我見證著你一步步向前走,
也見證著在痛苦中的堅持與力量,
如今,你走得很好,
同時,你也會發現放在拐杖上的力量愈來愈少了。
個案哭著說"老師,你說自己是拐杖太卑微了啦!"
我笑說"不然你覺得是什麼?拐杖被踐踏才卑微吧!
我感受到你對我的尊重和珍惜,不卑微"
於是他說他有天希望也能成為別人的枴杖,
微笑珍重再見後,我能望著他輕快且獨立的背影,
這樣的過程很美好。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許惠雅 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