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為自己安排了一個三天兩夜的微型環島之旅,
從高雄出發,去了奧萬大,然後又越過中橫,
走了玉長公路,最後從南迴公路回到了高雄。
聽見想聽到的聲音、看到想看的景物,也見到思念的人們。這是一次難得的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有孤單、也有自由,
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滋味。
一個人出門旅行的時候,是興奮的,
但在興奮的底層下,卻也藏著些許不安、擔憂以及孤單。
 
 
這次在前往奧萬大的路途上,「孤單」的很快就出現了,
我不想被孤單擊潰,所以想要好好訪問那個「孤單」,
也想找個方法與它和平故處。
在這樣想的時候,突然有了一個很奇怪的想法
(註:我一些精采的思考總都是出現在這種靈光一閃的奇怪念頭之中)——
一個人的旅行,跟面臨「死亡」有點相似!?
 
一方面,兩者都必須面對意外與不確定。
不管是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多數宗教的觀點),
又或者是終極的結束,灰飛煙滅(無神論的觀點)。
不管是哪一種,每個人在死亡這條路上總是一個人踽踽獨行,
這把這跟一個人的旅行的放在一起來看,
是感受到,我因著一個人旅行而產生的孤單感受,
正是在為未來死亡的孤單而預演著。
 
 
先聊聊我和孤單的關係,我是怕「孤單」的,
但是一個人的旅行,常常伴隨著莫大的孤單感受,
雖然幾次旅行下來,那種孤單的強度有在慢慢降低當中,
但沒有不見,只是因為多了幾次的經驗,
比較不那麼害怕不安罷了。
但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困惑及困擾。
 
當這次把「一個人的旅行」與「面對死亡」放在一起思考時,
也幫我打開了另外一個視野的看見。每一次的「一個人的旅行」似乎就在為之後的「面對死亡」做預演,
「死亡」是可怕的,會引發我許多深層的情緒,
比如:恐懼、害怕、焦慮、孤單等。
如果可以針對這樣的情緒做預演及練習,那不是很好嗎!
 
 
一個人的旅行,去感受那種孤單、不確定,
也許有一天面臨死亡時,就可以少一些慌亂與不安。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
因為「一個人的旅行」而產生的孤單感受就變得不那麼令人討厭了,
相反的,我開始想轉身去擁抱這種孤單的感受。
 
 
對於「孤單」的感受,我從「害怕、排拒」位移到「擁抱」,
這對我這次的旅行帶來很大的安定感,
當我又開始產生孤單或不安害怕時,
我知道,這是在為將來做預演,這些感受雖然都很真實,
但也變得不那麼可怕了,
我好像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與「孤單」共處了,真好。
 
 
另外一個跟一個人旅行有關的想法是,
雖看似一個人旅行,但卻有著家人及好友的陪伴與支持。
怎麼說呢?拜現代科技發達之便,我在旅行中有了感動與開心,
可以透過網路當下跟家人及好友們分享,
他們也都給了我最真摯及溫暖的回饋,
雖然只是一個人,但卻不孤單。
對我來說,情感上的連結,
對於化解異地的孤單感受是最直接的良藥。
 
 
雖然是一個人的旅行,卻也不孤單,
因為有著你們同在,網路萬歲!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