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這件事,我的薄薄的臉皮忍不住就會火熱起來。
不過還是得面對。
 
電影欣賞當天最後大約21:50,正準備要來給收尾時,有一位學習精神令人敬佩的小姐,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
 
「K星異客與敘事治療的關聯是什麼?」
 
阿哈!正中我下懷。於是我開始自信滿滿地從第一點開始講起。但,突然之間,我的腦袋當機了,完全忘了接下來該說些什麼。
 
我沒有太責備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累了。於是說:「我會在粉絲頁回應,敬請期待!」
 
首先,電影中治療師放下自己的權威,以平等的姿態聆聽案主的生命故事,這就是敘事治療的起手式。此做法在權威的精神病理學界尤其不簡單。
 
第二點,患者給予患者的療癒效果可能比專業人員好,這不是天方夜譚。或許在他們的世界,他們比較可以同理彼此。而且在他們的圈子裡,已經發展出專屬於他們的在地性知識。專業知識有時並不符合他們的需求。
 
第三點,當治療師以好奇「人」的方式進入諮商時,對於當事人的故事就會感到極有興趣,並全心地投入。而不是像是一個工匠,反覆做著千篇一律的事,自己也感到無聊。
 
第四點,敘事治療師不抗拒對當事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是敘事治療的「透明化」。然而這是受到故事的呼喚而自然發自內心的分享。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分享。
 
簡單來說,敘事治療最厲害的招式就是訪問的技巧。好的問句能改變負向思考的輪迴,帶出人心底最深層的渴望與信念,找到生命中對問題新的理解。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太生硬,我真的盡力了。當天的夥伴們,如果想討論,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喔!
 
想多了解敘事治療的人,我在12月中開始會帶領敘事的讀書會,閱讀敘事治療創始人Michael White和David Epston的經典之作:故事、知識、權力。歡迎大家一起來讀冊!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PS.黃智卿心理師所帶領的「故事、知識、權力」敘事治療讀書會,將在近期公告活動訊息,敬請持續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