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6在友人的告知下

得以有機會在高雄的衛武營觀賞了優人神鼓「金剛心」的巡迴公演

在那極致專注的舞姿與鼓聲中

有許多讓人難忘與震撼的畫面在心中迴盪

其中

印象深刻的一幕

是身穿白色舞衣的主角獨自原地旋轉了約莫有5分多鐘之久

遠看

煞像一朵綻放的白色花朵

正在風中搖曳

而主角最後在終止舞步之際

又能安穩地嘎然停住在原地

沒有絲毫的晃動與重心不穩

我被這一幕深深地觸動與震撼

心想

一個人的內在要處於多大的安穩與靜默

去除掉「恐懼」

才能在當下由內在的寂靜之境轉而展現出如此有生命力的旋轉之姿

安靜

果真是莫大的力量

 

這也讓我聯想到

曾經在雜誌上閱讀到一篇關於梁朝偉的專訪

梁朝偉為了詮釋電影「一代宗師」葉問的角色

而拜師學了4年的詠春拳

在專訪中有這麼一段梁朝偉說:

「其實,心的訓練是最難的,有時候一拳打不出去,是因為你怕,要思考怎麼去克服心魔。但也不能一心追勝,只想求贏,真正的武術境界是無為、無心,要你消除慾望、情緒。葉問就是這樣啟發李小龍的,當時李小龍練不好,師父要他去除想贏與炫技之心,一旦你有了這些念頭,就會被限制住,無法發揮。」

「練功夫是很有趣的事,不是在拳腳,而是在精神上的心智啟發,透過長時間慢慢體驗、理解,是心靈修養,到最後你就是不爭,變成一種無為。我發現原來當你不爭時,才會贏

 

把這樣的「無為、無心」與「不爭,才會贏」放在生命的位置上

我覺得

它也在敘說著人的生命態度

對於我們生命中有所熱情與渴望的事

當我們可以專注地投入

用各種可能性的路徑往目標前進時

即使遇到挫折

仍然願意繼續往前走

但若把自己放到「競爭」的位置時

常常因此而把眼光往外去看別人的速度

心常常因此慌亂

而忘了內在最初衷的熱情與渴望

就像我一位亦師亦友的朋友曾告訴我的一句話

「在看似競爭的地方,愈要用自己的速度前進」

 

而把「無為、無心」放在助人者的位置上時

我覺得它也在敘說著

助人者需要不時地提醒著自己

即使學了再多的諮商理論與技巧

在諮商晤談的當下,需要「無為、無心」

「無為」講的是

助人者需要練習把「技巧」退居背景

忘掉心中那把「技巧之劍」

不特地耍劍

而是劍與人合一

助人者處在「人」的位置自然地跟隨當事人的步伐展現劍藝

才能將心中的技巧之劍真正地幫助到當事人

而非只是在諮商晤談中耍助人者的高超劍術

而讓當事人目瞪口呆之際卻仍感無所適從與茫然

因為在助人的歷程中

「人」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

我覺得「無心」講的是

助人者要回到自己的內在

讓內在各種紛擾的情緒沉澱下來

把自己安靜下來

「如澄濁水」

就像一杯濁水

當靜止不動時

汙濁物自然沉澱到杯底

而水則清澈澄明

但若攪動杯水而不讓之安寧

汙濁物自然又會汙染整杯水而無法澄明

助人者的內在就像這杯水

生活中難免有些讓我們紛擾的事物就像汙濁物

只有當我們靜默下來

才能讓內在的汙濁物沉澱

而讓內心清明

內心清明了

才能清澈地映照外物

才能有清晰地看見

也才能在助人者的位置上好好地陪伴當事人

 

「無為」「無心」

並不容易

最重要的是

帶著對自己與他人的慈悲之心

好好地在生活中修行

而所有的苦心修行都將回歸自己的生命

讓自己活出想要的樣子

(本文出自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林盈君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