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小週末電影院─『勇敢傳說』

五月的小週末電影院宛如一場親子晚宴,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看這一部精彩的冒險故事,在招美心理師的帶領之下,也進行了一場親職教育的分享與對話,在電影中的許多地方都由微顯著地帶我們看父母和孩子的關係,看見光亮在此整理出一些心理師和父母的分享和心得。

   招美心理師從一個新興的名詞切入,尼特族(NEET,全稱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很多孩子在父母過度保護下,失去空間可以嘗試自己想走的路、嘗試錯誤,同時也失去動機、為自己負責的態度,所以對自己的人生不以為意,變得父母在一旁乾著急,不懂為什麼什麼都給了,孩子卻變得如此…….心理師在分享中特別提到『嘗試錯誤的空間在成長中是很重要的,因為成長歷程包含了嘗試錯誤。』父母的保護和擔心當然有其原因,怕孩子走冤枉路、怕孩子吃虧、怕孩子…….,但是別忘了,父母有個很重要的角色是輔助孩子做選擇,在孩子的抽象思考發展能力尚未成熟時,父母可以在一旁協助幫忙讓孩子看到決定的後果是什麼,讓孩子知道做了決定後要承擔什麼,然後學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幫孩子做決定。現在孩子很多時候都會說『爸爸媽媽說…….』這句話的背後其實隱藏了『我覺得那不是我的責任。』的意思,如果是如此,那麼孩子怎麼覺得該負責呢?

   信念和價值觀是造就行動最重要的因素,被逼著去做事或接受安排的孩子,人生態度是出不來的,這也是造成尼特族的原因之一,如果意義沒辦法自己創造,那為什麼要努力呢?

   梅莉達是個能力很好的女孩,不是像皇后想的那樣,只是個衝動莽撞的女孩。當她許了願望後,知道自己造成的混亂,從無法面對、到帶著媽媽回到森林試著處理解決,進而看見自己的錯誤,並且認錯,梅莉達一直在長大。當然過程中媽媽的態度也漸漸地轉變,當皇后看到梅莉達的射箭能力實在了得,甚至梅莉達的能力才是她們在森林裡生存的關鍵時,心裡必定也是又驚又喜。見到並肯定孩子的另外一個面向,而不是只有單方面的擔心和彼此衝突,這樣的進展對親子關係的增進有非常正向的能量。

看見光亮感謝所有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的參與,陪著梅莉達一同經歷了冒險,

也在這一百分鐘的冒險當中,見證了親子關係的堅韌與可貴。

 

勇敢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