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AR6C96  

【盈盈的奶茶時間--蓋自己的房子】  

 

從小,

我們就成長在一個「被比較」的環境中,

爸媽拿我們的成績和兄弟姊妹比,

老師拿成績、拿誰比較聽話來認定誰是好學生。

在這樣有一定標準的比較下,

我們常常看不見自己獨特的樣子,

也常常處在「我有沒有比…誰好的生存焦慮」中。

於是,

小時候比成績、比聽話,

長大後比學歷、比成就、比表現,

當自己的表現『不如人』時,

我們就常陷入沮喪、沒自信的低落情緒中,

像是看著自己努力辛苦蓋的房子,

正得意自己的成果時,

抬頭一望,

哇!怎麼別人家的房子比自己的還大、還漂亮,

於是,

不禁羨慕起別人的房子,

也因著覺得自己的房子『不夠好』而喪氣。

 

在這樣的時刻裡,

常常得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

收下自己的沮喪,

收下心中的羨慕,

然後告訴自己:「那是別人的樣子,不是我」、

「我的房子其實也有許多獨特的地方,例如它不炫麗,但很樸實,讓人家覺得很舒服…」、

「我沒辦法蓋像他一樣的房子,但我可以蓋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的房子雖然沒辦法容納很多人,但卻是讓進來的人感覺很溫暖,可以好好地休息…」。

於是,將眼光移動回來凝視自己、凝視自己所蓋的房子,

就像一部多芬廣告說的:「妳比妳想的還要美麗」,

心就會逐漸安穩下來。

然後告訴自己:「我不會停留在這裡」,

然後凝視自己已經蓋好的房子,

繼續,

往想蓋的樣子一步一步地完成,

享受當中蓋自己的房子的樂趣!     

                        諮商所所長   盈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