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台南高工和開元國小和學校老師們分享如何運用敘事治療的概念來陪伴學生。

在2個小時的演講中,我喜歡和老師們有互動、有對話,

透過講解、影片來分享敘事的哲學觀─「把問題與人分開」、「看見一個人身上的獨特與寶貴之處」,及如何運用「語言的力量」。

在演講的過程中,常常看到台下那一雙雙發亮的眼神,是很讓我感動的,

感動於發亮眼神中的學習熱情,

及敘事的視野是這麼地貼近人的生命,這麼地能與人連結上,

而「與人連結」對我而言,無論是在助人工作上或生活上是最重要且粉開心的事。

 

那天,在台南高工演講的最後,

一位老師提問了一個學生輔導的問題,短短的幾分鐘,我只能做簡要的回應,

但讓我很觸動的是老師的提問,在老師的提問裡,

感受到他所陪伴的學生正面臨很大的情緒困擾,

而這樣的挑戰是不容易的,老師的提問裡,

我看到老師面對學生這麼大的生命困難是沒有放棄的,是很願意幫助學生『一起』去面對,

這樣的『一起』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很不容易的。

想著,校園裡就是有這些很願意和遇到生命困難的學生『一起』面對的老師,

才讓這些受苦的生命有其他的可能性!

  

謹以此篇文章向學校的老師們致敬!謝謝你們!

 

                       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心理師  

 

◎活動照片:台南高工輔導知能研習—說故事也可以助人

DSC01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