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KFYS5RS6  

 在寒冷的周五夜晚,仍有許多朋友願意冒著冷風到看見光亮,與我們一同欣賞「親愛的奶奶」這部電影,片中充滿溫熱而真摯感動的劇情,勾動了大家最真實的情感,在心理師的帶領下,大家也分享不同的感想給在場的每一位朋友,讓我們除了欣賞好看的電影,更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收穫回家!

以下是大家討論的內容摘要整理,分享給當日無法參與我們的朋友,也期待下次更多朋友們的參與。
⋯⋯
◎ 幾個回到自身思索的問題:

心理師首先針對影片內容進行賞析,從影片中人物的互動點滴延伸說明主角與奶奶間情感的流動,以及很多隱而未說的「愛」。接著心理師每一位朋友思考有哪位重要他人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中影響著自己?如果此時此刻他在這裡,他會說些什麼?如果這個重要他人有一個禮物要送你的話,那個禮物會是什麼?如果有一道菜可以象徵你/妳和這個重要他人的關係,那道菜會是什麼?心理師邀請在場參與的朋友們,依據自己的狀況決定是否與大家分享。

◎ 在親子互動中的情緒及管教方式之自我覺察
父母的管教方式容易受原生家庭模式的影響與形塑,父母經常對子女是「愛」的動機,但卻在表達愛的過程中卻容易因情緒或者壓力而令子女的感受是負面的(如:嘮叨),每個孩子都是獨特,對於孩子管教或是愛的表現,都需要觀察與了解與孩子溝通的通道在哪裡,需要是什麼,就能夠幫助父母更容易與孩子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並增進親子關係。而父母也能夠透過自我覺察不斷的學習與調整,讓自己越來越能夠以正確、正向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想要與孩子溝通的事情,而不會落入情緒裡而失了焦。

◎ 情緒的顏色
一個家有著不同的成員,每個人也帶有不同的情緒。和兒子一同來參加電影院的一位媽媽跟我們分享,他教導孩子,情緒是很多顏色混在一起,我們要將不同的顏色逐漸地撥開,看見情緒真實的模樣是代表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