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J4BX6TK  

圖片: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

 

人與物的親密對話,只有在人放慢腳步、停下來、仔細聽、用心看、或用身體去碰撞時,才會產生。慢走,其實就是一種停、聽、看、碰。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大多生活在既定的軌道中,無暇他顧。時間是連續的,空間是直線的。但是,慢走,首先一定是時間的停格。南門,是我慢走的目標,但中間可以隨時停下來。慢,不只是慢,而是停──定格在空間中,進而與物對視。

有一次,我在水木餐廳對面的三棵榕樹下停了下來。本來,我只是隱約地感覺,這三棵榕樹很漂亮。當我停下來仔細觀看後,才驚喜地看到它們真正的美。三棵榕樹分別往與其他兩棵相反的方向成長,相互協調配合,共同構成一個大圓。從遠處看,三棵榕樹好像只是一棵大樹。植物之間原來有它們內部的秩序,就像世界一樣。慢走,讓我們看到事物的內部肌理與秩序。

※本文節選自李丁讚(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所著《
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