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2.24  

過去,我們家庭與社會文化,在人感到沮喪與無望時,常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催逼」、「勸誡」、「要求」、「指責」等說難聽話的方式。有些人甚至大言不慚地說:「我只會說真話,不會說好聽話,說好聽話我做不到。」這句話的表達,正顯示我們內心的空間其實很少具有正向情感力量,諸如:愛、慈悲、寬容、喜樂、安心、信心,還有希望感。我們有個迷思,認為說難聽話,就是實在,就是事實,殊不知,那些難聽話其實是生命早期以來環境所傳遞出的苛刻,與沒有同理,沒有尊重的對待。

  因為我們活在這樣的環境而不自知,無自覺,當我們遇到挫折、痛苦、意外失落等等人生的打擊時,我們的內在與外在同時都會有再加碼的打擊,擊潰我們內心僅存的一點自尊、自信、夢想。我們變得自我懷疑,變得戒慎恐懼,變得縮頭縮尾,好害怕再被酸諷,排斥,冷言冷語,甚至怕被指控出自己身上的醜陋與狼狽就是自己很差勁的證據。

  利用恐懼操弄人心,利用污辱催逼成功的時代,證明了人類世界的傷痕累累。一代複製給下一代情感的冷漠與疏離。人與人之間害怕連結與靠近,親密的關係成為我們的夢魘與恐懼。我們已經在這種相互攻擊與怪罪的氛圍中,兩敗俱傷。

  我在諮商工作的現場,真實地接觸到了現代社會人們內心世界的匱乏,無力與挫敗感。我也看見許多人無法擁有注入希望感的能力。他們告訴我,如果沒有人肯定他們,指引他們的人生方向,給他們人生標準的確認,他們絲毫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究竟要什麼?他們可能一直要求自己努力、進步、認真,但他們的付出與拚命並未回饋他們什麼能感受得到的肯定與價值感,只剩下疲累不堪,以及下一波的再要求。

  而我發現,是人們早就失去孵夢的能力。沒有創造力,無法發想自己的人生意義,便無法注入希望感給自己,因為一切都是「不可能」。「習得無助感」的人也難體會到希望感,因為從過往的生活經驗,讓他經歷到太多「做什麼都沒用」的經驗,以致於他也無法相信希望的存在。

  「希望」並非不切實際的幻想,事實上,「希望」就像是一輛車的車頭與引擎,帶領人生前進的動力。「希望」讓人可以知道他生命的投入與付出真正價值與意義,因此更願意築夢踏實,一步一腳印。並且因為擁有「希望」的力量,他的內心可以在疲累時、耗竭時、受苦時,給予自己滋養修復,他會明白自己為何而做,為何存在,為何沒有放棄一切。就因為有了生命的「希望」,我們才知現在經歷到辛苦的意義,而能給予自己源源不絕的力量與支持。

---出自《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