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5.2  

我喜歡在假日的早晨自己手沖一杯咖啡,早晨的這杯咖啡可以讓我感受到假日生活的悠閒與愜意。一開始我使用的是即溶咖啡,要喝這種咖啡很快也很容易,即溶咖啡粉倒進杯子,熱水壺拿來「唰~」的將熱水沖進杯子裡咖啡就好了,像泡泡麵一樣簡單方便,還不用等待三分鐘悶熟。
實習那一年,我的督導是個單品黑咖啡的愛好者,我們有時會約在他喜歡的咖啡廳上課。受到他的影響我開始嘗試不加糖或奶的黑咖啡,一開始喝只嚐到酸苦味,但多嘗試幾次後我逐漸能感受到各種單品的獨特香氣、回甘喉韻與酸苦間的微妙平衡,於是我也轉而獨鍾黑咖啡。
喜歡黑咖啡後,我便嘗試在家裡手沖咖啡,於是我買了喜愛的咖啡豆、手動磨豆器、濾杯濾紙等等,期望能在自家廚房裡創造出相同的美妙滋味。當我覺得萬事俱備後,拿起剛煮好熱水的大水壺,跟沖泡即溶咖啡一般豪邁「唰~」的將熱水一古腦倒向濾杯裡的咖啡粉,結果濾杯裡的咖啡粉被水衝得四處飛濺就算了,收拾殘局後所蒐集到的咖啡喝起來就是覺得不對勁,無論香氣或喉韻都不像先前在外頭喝到的好滋味。我很納悶,明明我買的是曾經試喝過所喜歡的豆子,為何回家自己手沖出來的味道差那麼多?回到店頭請教老闆後,才發現問題出在我拿大開口熱水壺直沖,過大水流使得熱水還來不及萃取足夠咖啡精華就通過濾紙流出,自然喝起來的風味差了一大截。於是我買了一個手沖專用的細口水壺,從這個水壺倒出來那細長又溫和的水流,不但讓濾紙裡的咖啡粉服貼的浸潤熱水,在耐心等待後所濾出的咖啡果然有了我期待中的味道。
===========================

在近期幾次親子主題演講後,常會有家長來過來與我討論自家孩子的狀況,這令我多次想起這一個生活經驗。家長最憂心的一種狀況,就是孩子越來越不喜歡讀書,當家長越擔心並想給予更多的關懷,孩子反而逃得越遠甚至拒絕溝通、自暴自棄,尤其是青春期以後的孩子。這些苦惱爸媽幾乎都會提到,自己給的關愛只有多沒有少,為何孩子小的時候都很聽話努力用功,長大後變得會這麼叛逆、不好好讀書?
我想到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曾經歷過類似的階段,國中以前聽父母的話將全部的玩樂時間拿來讀書取得好成績。幾乎每晚讀書時,爸媽也會犧牲他們休息時間在桌旁陪我讀書,這樣的犧牲是他們關愛的表現。但到了高中,我開始覺得這種有如大開口水壺式的關愛讓我喘不過氣,陪著我讀書的時間好像是被監視一般難熬,我也很想出門去打球、玩耍,而不是吃飯盥洗睡覺以外的時間都只能讀書。於是在那個時期我開始討厭學習、放棄課業,我的課業成績一路衰退到全班倒數第一。幸好在此時我爸媽意識到需要調整他們關愛的方式,他們不再無時無刻緊盯著我讀書,並且用尊重與陪伴的關愛方式,留給我為自己做決定的空間(甚至尊重我自願留級的決定,沒錯,我高中讀了五年,留級兩次),也因為他們的耐心等待,讓我在討厭所有聯考科目的狀態下,有機會發現自己對心理學的興趣,決定朝這個方向發展。尊重與陪伴的關愛就像細口壺的水流一樣柔和舒適,如濾杯中咖啡粉的我不再被衝擊得七葷八素,而是獲取充裕的空間一點一滴萃取出自己的人生方向。
現在我在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有時會夢到我又回到高中時期那段課業衰退的時空,夢中的我重新經歷對課業的徬徨、無助與厭惡,直到醒來後才鬆一口氣,慶幸現實中的自己沒有就此沉沒在當時,也感謝我的父母親一直以來的支持陪伴,讓我得以按照自己的意願經營人生。在2015母親節前夕也以這篇短文來感謝我的父母親,謝謝你們的愛!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