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  

 

每週固定往返台南、台東兩地,坐火車成為我習以為常的事。
台南到台東的路程並不近,單程需要花三到四個小時的時間
奔馳在南迴鐵路上,先往南繞過屏東枋寮,然後入山穿越一段又一段隧道,從台東大武出來轉北抵達台東。

剛開始往返這段旅程時,總是覺得時間漫長枯燥,
在搖晃的車廂裡位置狹小,要睡覺也不好睡,要看書眼睛又容易疲勞,
只能不斷看手錶期望快快抵達目的地。但隨著往返的次數增加,
我開始學習享受旅程中的一切,就從離家的那一刻開始。

前往台東的搭車時間大多在平日傍晚,
這時台南車站裡總是塞滿了剛下班、下課的人們,
他們拖著疲憊身軀準備回家,而我拉著行李正要離家。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在同一個時間的同一個月台,
我和許多人搭上同一班列車,他們在歸途,我卻正要啟程。

去程的列車啟動,我看著都市日暮斜陽、華燈初上,
繁華都市在日落後換上夜生活的面貌,
好像瞬間展現一種專屬夜晚的生命力。
有時真的覺得都市人是很奇妙的生物,
早就突破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定律。

窗外的風景就像沒有劇本的電影,
繁華都市的鏡頭隨著列車離開都會區而落幕。
列車不停蹄馳騁進鄉間,月色映照下的自然風景迅速填滿整個窗,
我在車內聽著車輪與鐵道間碰撞的轟隆聲一路相隨,
夜晚的荒野並沒有被人造機械聲破壞氣氛,
列車駛過仍留下天地間的靜謐、一切如舊。

車行就在各種反差的感受中由向南轉東再拐北,
進入山嶺穿梭在一段段的長隧道中。
這時我有種被丟進宇宙蟲洞的錯覺,
在漆黑的山洞中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等待,等待通過蟲洞後豁然開朗的瞬間。
在運氣好的日子,此刻我會看到柔和月光灑在東岸太平洋上,
才知道波光粼粼不只發生在日光映照下,
這又是一種空間壓抑後的解放反差。

去程的最後一個反差在東岸山坡上出現,進入晝短夜長的時令,
山坡上的釋迦果園會亮起一盞盞白燈串成燈海,
燈海綿延在高低起伏的山坡上,
使原本入夜沈默的山野穿上閃亮晚禮服展現不同平日的風華。
去程就在西部幹線聽不到的原住民母語車廂廣播中抵達目的地-台東。

每週的回程總是愉快的,午後時分帶著工作完畢的輕鬆感踏上歸途。
台東近年來成為觀光重鎮,
午後的台東車站有七成都是完成旅程準備回家的旅客,
他們和我一樣都拉著行李,不同的是他們可能還帶著一包包的紀念品,
我帶著的則是塞滿包包的工作資料。

歸途中我最喜歡看著下午向光的太平洋,
午後陽光從西側灑滿整個東岸近海,
車行至太麻里以南就可以遠眺波瀾壯闊的大海,
海天一線的美景時常會讓全車乘客都拿起相機狂拍窗外。
再往南的金崙則是近年的溫泉新興勝地,
我不得不佩服台灣歐吉桑和歐巴桑的旅行嗅覺,
在知本溫泉開發飽和後,本土旅遊達人們早已轉戰新的祕境。
午後列車停靠在金崙站時,
上車旅客都是已經在金崙溫泉泡湯完的大叔大嬸,
看他們心滿意足、精神煥發的樣子,我都不禁羨慕他們的樂活人生。

回程列車通過大武以南的崇山峻嶺與隧道後,
再看到大海變成逆光的台灣海峽,金黃光的海面光彩奪目,
也象徵我又回到熟悉的西岸。我很喜歡在車上欣賞屏東的風光,
幾處靠近鐵道的大片溼地此時遍佈各種我叫不出名稱的水鳥,
讓我的回程多了幾分生態之旅的附加價值與樂趣。

隨著列車離開鄉間重回都市,每週一次的往返行程接近尾聲,
再走出台南車站等待我的是家人歡迎笑容。
回家,是放鬆與沈澱的最佳方式,
下週,西往東返的行程又將再起。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敬傑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