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霧台山上,進行著一場美麗的對話。
陽光裡,輕霧中,我說著擔任督導工作的心情與反思,
說著說著,對於自己擔任諮商心理師,
無論是進行諮商對話或督導對話,
在關係裡,我對自己自我偏好的命名是「坐看雲起時」,
就像走進對方生命的風景裡,
觀看著景色的自然換化,
有時陽光照滿整個山頭,讓人心情愉悅,覺得充滿希望感;
有時雲霧籠罩,不知身處何方,讓人感到慌亂;
有時下起狂風暴雨,只能等待,只能靜候風雨過後的寧靜及天邊的彩虹;
有時天崩地動後,看似遭受破壞,卻生出美麗的偃塞湖。
無論哪個風景,都有它的美麗與動人,
也是生命最自然的變化。

要走入對方的生命風景,
要坐看雲起時,
得先告訴自己~~深呼吸,安靜下來,清出一個內在空間,讓內在清澈、平靜;
然後,向對方好好地介紹自己,關於自己的偏好、獨特、限制,
謝謝對方邀請我一起來觀看他的生命風景。
然後,陪伴他一起好好地觀看。

當看到美麗的、動人的景色時,告訴對方自己很觸動的地方,告訴對方這景色的寶貴與獨特美麗;

當看到風雨飄搖的不安,靜靜地陪著,然後告訴對方,「我在這裡」,而非快速帶他離開,因為,經歷風雨,好好地走過,會成為日後的力量;

當看到季節要進入到轉換所帶來的變化,告訴對方這是一個必然的歷程,春去,春會回,而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的美麗;

當覺察到自己對景色有所評價時,告訴自己:「這景色就是和我偏好的不同,就只是不同,而非不好,他一定有他生成的背景與脈絡,我得好好地懂。」;

當覺察到自己的不安時,聆聽內在的聲音,先好好地與自己對話,才能安靜下來繼續進入到對方的生命風景裡;

當覺察到自己想去做點什麼時,得告訴自己:「這是對方要的嗎?」,覺察,停留,分享自己的想法。畢竟,每個生命風景都是不容易的,需要謙卑地觀看,也覺知自己或許不能改變什麼、解決什麼,光是觀看、懂得,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當對方邀請自己一起去開荒墾路時,分享自己的想法,但仍讓對方決定要開哪條路、砍哪些樹、鋪設甚麼樣的材質,只有對方,才能決定自己想要變化的樣貌;

當覺察到自己的不足、限制時,告訴自己:「能做的有限,我也不完美,重要的是,我有哪些資源可以用來陪伴對方。」。

進入到一個人的生命風景裡,
最觸動的是,
同在的流動、感動,深刻的連結,
彷彿,跟著一起經歷了風雨的淬鍊、四季的變化。
這是身為一個心理師的挑戰,
也是最享受之處,
因為,每個生命的風景都是如此的不同,如此的獨特,如此的美麗。

生命,本就像是大自然的景色變化,
好好地停留、凝視、觀看,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美麗,
生命的美麗被懂得了,
獨特就生成了。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