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學習獨立的開始,
然而在「長大」的過程中,
也讓很多人發現了「家」對自己的意義與重要性!


記得我大一獨自南下念書,
那一年的中秋,室友們都回家過節,我獨自一人在南部度過。當時,宿舍沒有電腦也沒有電視,整天都不知道要做什麼,
顯得格外孤單寂寞。
忽爾,我想念起家人,愛逞強的我不願撥電話回家……
就這樣,當思念滿溢時,眼淚就再也止不住,
第一次如此深刻地體會到「思念」的味道。

還有一次我感冒很嚴重,嚴重到沒有聲音,無法言語了。
當時正準備從家鄉啟程回到學校,我一上火車後,
如同往常般撥電話通知家人已經平安上車。
然而,無法發出任何聲音的我,
只能聽著電話那頭媽媽的聲音;
而我只能胡亂地按著手機按鍵,企圖做些回應。
突然,從媽媽聲音裡聽見她的溫柔,
同時伴隨著一股安穩力量,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那一次,我深刻感受到母親「關愛」的味道。


長期在外地念書的我是外食主義者,
以至於每次到了用餐時間都會覺得很煩惱,
總覺得外食再美味,還是少了些什麼。
這也讓難得返鄉的我,
總是很珍惜可以品嚐到媽媽親手煮的料理。
從這美味、熟悉地佳餚中,獲得了撫慰,
卸除了在外念書的疲憊感。媽媽的手藝,
總是帶著滿滿地「撫慰」的味道。

在外念書,與朋友們合租房子,
這才發現原來生活中總是有很多瑣碎事情必須要處理,
包括:繳交水電瓦斯費、更換燈泡、請鎖匠開鎖、消滅蟑螂、通水管……等等事項。
好多好多以前從來不需要動手的事情,
在這時通通都要懂得因應與處理。
總是在這個時候,特別想念爸爸,也可以體會到,
儘管這些都是小事一樁,卻也是繁瑣煩心的事情。
心中,感受到了爸爸「守護家園」的味道。


當我在外地待得越久,這些味道就蒐集的越多,
對家人的情份也就更濃厚了,
更可以從生活小事中體會到爸媽無私的愛。
以前,老是覺得爸媽是囉嗦、雞婆、管很多,
容易讓人覺得不耐煩、失去耐性,
甚至還可能因此而回嘴、鬧脾氣、擺臉色。
但是,離家後,開始漸漸明白父母很多行為背後,
帶來的全是溫暖的心意:疼惜孩子的心意,不忍心孩子吃虧、受苦的心意,保護孩子的心意,
想讓孩子獲得快樂與幸福的心意……等等。
當我可以將這些心意看得越仔細,便愈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心裡對家人的感謝就多一分,
也更珍惜與家人一同相處的時光。


「家」的味道,總是能帶給我滿滿的愛。這些愛可以讓我回味無窮,也可以帶來安定力量,讓我得以繼續大步向前走。
出外的遊子們,那你呢?你家的味道是什麼?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