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有個機會到金崙工作,
從三月到七月,每個月約2次的造訪,讓我對這純樸的小鎮留下深刻的記憶,
尤其是居民、孩子那朗朗的笑容,直率、熱情的真性情,
都讓我難忘。
 
每次的家長團體,人雖不多,但藉由與他們的互動,聆聽他們的所需,
讓我對於如何能以在地性文化為主體來進行團體,有許多的反思與學習,
也需調整原先許多帶領團體理所當然的思維,
我在歷程中,不斷地進行內在的自我對話,
調整帶領的方式,清晰自己的目標,接納所有來到面前的不確定性,
對我而言,即使身為講者,卻更是學習者的收穫。
 
在團體中,有個特別的大孩子,是其中某位家長的孩子,約莫高中畢業的年紀,
初識他時,靦腆的笑容卻有著清澈的雙眸,
在進行影片的分享時,我驚訝於他言論的深度,覺得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孩子,
後來從私下的簡短對話裡,
我理解了他有所深度的想法其實是生命的困頓經驗換來的,
那些話都是在受苦經驗中的深刻體悟,
一個有想法的孩子,必然異於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也會在關係中面對更多的辛苦。
 
這次7月初最後的一次團體及結業式,我很開心這個大孩子來了,
在進行體驗活動的片刻,與他的簡短對話裡,
對於他主動爭取能被聆聽的行為,心裡有著莫大的讚嘆!
對於想要,他是用行動去實踐的,想必也經歷了一些辛苦。
結業式各小組上台進行活動回顧與心得分享時,
我的團體除了由一位家長代表發言,這個大孩子也主動分享了他的心得,
他在台上分享著參與活動的心得及對他的影響,
我在台下聽著都快掉眼淚了,心裡有很大的感動,也感受到很大的支持,
他講完後,我不禁大喊:「安可!講得太好了!」
他下台後,坐回到我身邊,
我向他說:「你是帶著情感去說這些話的,我很感動!在平常的生活裡,你也可以試試看這樣去表達自己。」
孩子看著我,沒多說什麼,只是回應我他那靦腆的笑容,
但我卻看見那亮亮的眼睛在說著~~他是被懂得的!
 
幾次到台東金崙工作,常是當天來回的狀況,
即使有幾次的工作後小旅行,那小確幸仍抵不過身體所受跋涉的辛苦。
但在最後這次的活動,聽到這大孩子的回應,
我告訴自己~~值得了!
即使我與這個孩子只有短暫的對話,
我想,當我帶著讚嘆、欣賞,真心地去回應這個孩子的獨特與珍貴,
生命被懂得了、被看見了,眼睛就會閃亮亮,
那閃亮亮的眼睛會引領著他前往生命渴望的方向,
即使艱辛受苦,都會長成力量的資源,走出屬於他自己的獨特。
 
孩子!
謝謝你的回應!
謝謝你閃亮亮的眼睛支持了我一直在做的事,
也讓我遇見了一個美麗的生命!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