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沒有被選擇到,不表示你不好;他覺得別人比較重要時,也不表示你沒有價值──出自電影《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

在接近打烊的時間,我走進家裡附近的一家咖啡廳。店裡只剩一位年輕女子正在和老闆聊天,她說自從心愛的男人移情別戀之後,她就不知道該去哪裡或做什麼,於是來到這間以前常來的咖啡廳。咖啡廳的氣氛使我想起某一部電影的場景。

年輕女子問老闆:「這裡賣得最好的點心是什麼?」

老闆說:「賣得最好的是巧克力慕斯,而最常賣剩的點心則是藍莓派。」

「藍莓派不好嗎?」年輕女子不懂為什麼藍莓派會賣得比其他點心差。

老闆回答說沒什麼,只是大部分的客人比較喜歡其他點心而已,並不是因為藍莓派不好吃,他從來沒有責怪過藍莓派。

就像當愛情結束了,有些人不懂自己到底哪裡不好。

為什麼沒有人喜歡自己,是自己沒優點嗎?

為什麼他會拋棄我,我真的這麼糟糕嗎?

當這類疑問句一出現,等於你正把自己當成一個不好的藍莓派,才會沒有人需要,但是事實上,老闆的藍莓派理論正在告訴你:沒有被選擇到,不表示你不好;對你而言很重要的人,卻把別人看得比較重要,也不表示你沒有價值

不用去管別人要怎麼責怪你,你都不應該再對自己落井下石。

其實不需要你的人,只不過是不喜歡吃藍莓派這樣營養的點心罷了;不需要你的人,只不過是一個看不見你內在價值的人而已,但不表示你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因為,藍莓派只是在等待更適合它的人出現,把它買回家,如此而已。

到了打烊關門的時間,我和老闆道別後,而那位年輕女子也帶著一盒藍莓派,離開咖啡廳回家了。

---本文節選自《當我睜開雙眼,世界正在改變》

看見光亮行政助理 佳瑛
圖片來源:網路圖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