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ople_Different_people_Family_Happiness_026542_  

最近,一位前來探訪老弟的朋友提到,社會動盪不安,為何你們家卻總是那樣地幸福,全家人都是那樣地安心與安在呢?僅僅隔著一道牆,屋內跟屋外兩樣情,這讓我不禁開始思索,究竟是哪裡不一樣呢?

這一切,我就從一個月前開始說起,十月中,老弟因為騎機車「犁田」,造成左手鎖骨骨折,左腳板骨裂,身體需要好好靜養、休息,因而只能乖乖地待在家裡,認真想想,我們一家人也已經好久沒有像這樣相聚在一起了,原本應該是一個「災難」正在發生,沒想到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禮物。

記得,事發那天,家裡頭接到中國來的電話,提到老弟在中國摔車的事情,當下爸媽緊張地半死,卻因無法立即急奔中國,而感到不知所措,然而,電話那頭的朋友,用很溫暖地語氣安撫著爸媽,並提及若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一定會即時通知,希冀能讓爸媽稍稍放心一些!就這樣,老弟的事業夥伴細心地隨時透過網路通訊軟體通知家裡老弟的即時狀況,並且請人協助訂機位以便緊急安排回台就醫;請朋友整理老弟回台行李;安排交通車接送至機場,最後再安排一人陪伴著老弟返台,透過許多人的幫忙,老弟順利在事發六小時後搭機回來。老弟在家休養的期間,關懷電話一通通,許多人亦前來探訪,看見這麼多人表達其關心與關懷,我們一家人感念在心,也看見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那份台灣人的「人情味」在此時表露無遺。

當許許多多的「小細節」被我們放在心裡時,就可以感受到「心意」,看到「心意」就知道那就是「愛」,儘管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卻清楚地知道這就是幸福!舉個小例子來談談,弟弟剛從醫院回家時,由於無法行走,因此,無法使用家裡二樓才有的洗手間,剛開始還沒有意會到此事,直到老弟有想要上廁所的需求時,才發現大事不妙,緊急找來尿桶暫時解決了老弟的困擾。然而,到了大半夜,全家人聚集在一起,開會討論老弟上大號的問題,討論著要不要趕緊先讓老弟去「解放」一下,以獲得一夜好眠,還是一切等明天天亮再說~!當確定要讓他先解決重要需求後,開始討論該去哪裡解放比較好,便利超商、速食店、加油站……各式各樣的地點就這樣「蹦、蹦、蹦」的跑出來,討論到最後,覺得還是到「醫院」最方便,緊接著又開始商量究竟要去哪一間醫院……

一家人為了一個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小」事,舉行會議,當討論結束後,立即全員動身,一同急奔醫院急診室,並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才又回到溫暖的家。這樣地過程看似有趣,其中卻存在著許多細膩的玄機:擔心老弟身體不舒服、擔心老弟憋著不忍心說、擔心因為老弟沒有去解放而造成爸媽整夜擔憂、考慮哪個場地對老弟較為方便、哪個場地比較衛生乾淨、擔心只有一位家人陪老弟出門太辛苦……,這裡頭其實就包含著這麼多的情感在,而這些情感地背後不就都是滿滿地愛嗎?

當我們可以很細膩地看待身邊親朋好友們所做的一切,其實都可以看到行為背後的「用心」,也因此,儘管最近食安問題不斷,黑心商品每日一報,政治亂鬥,但是,我們的心卻被彼此緊緊守護著,或許社會上真的有這麼多痛苦、可怕、令人感到厭惡的事情正在發生,但是,同時亦有許多感動、開心、值得被讚許、相互扶持的事件,而這些美好就在我們的身邊,而你,則可以選擇把眼光放在哪裡,眼光放在哪裡,心就會在那裡,生活亦會有很大的不同唷!

歡迎你一同來,享受幸福的滋味!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