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4  

最近在一次聚會裡,有一個年輕的同性戀朋友M告訴我,他想在下次的聚會裡向大家出櫃,我很佩服她的勇氣,但是也擔心,他這樣作為會不會對他的生活造成的干擾及傷害,我也好奇他為什麼想做這樣的事情,於是便約他在下次聚會前聊聊天,主要是想要傳達我對他的佩服及好奇。

首先,我告訴他,這是個很有勇氣的行動,我想要知道,這樣的勇氣是怎麼來的?這個朋友開始跟我聊到他年輕讀書時,心裏很害怕被別人知道他是同性戀的身份,甚至只能掩藏,如果同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開始嘲笑同性戀者,他的心是很難受的,只想快速逃離現場,因為字字句句似乎都像是在攻擊他一樣。而現在的他就不一樣了,他發現有一些同事或朋友知道他是同性戀之後,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排擠他,也是跟平常一樣的與他做朋友,一起玩樂,一起開玩笑,他發現,適度的讓身旁的一些朋友知道他的性取向,他好像可以活得更自在,所以這次他想要再冒險看看,看看會不會有些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發生,我讚嘆於他的勇敢,更欣賞他的做自己,我能做的就是陪著他,也願意幫他抵擋一些不必要的傷害,但是我心裡面是知道的,其實,這位朋友M的勇敢,遠遠超過我的想像,也遠遠大於可以擋得住外頭的風風雨雨。
在當天,我陪著他經歷公開出櫃的這一切,我所擔心的傷害並沒有發生,因為M的勇氣,感染了大家,大家除了佩服他的勇氣,更是讓大家思索自己有沒有好好做自己,他正面影響了大家。
當天,M說了一句話:「我喜歡一個人,就是因為他這個全部的人而喜歡,不是因為他的性別,在我眼裡,他就是這樣的人。」,我太喜歡這句話了,我想著,性取向是我們人跟人之間不同的特質(同性戀、異性戀也都是人們訂出來的類別),性取向不同,並不代表我們是不同國家或不同星球的人,我們就只是在這個特質上不一樣,就好像人跟人之間有不同的膚色,有不同的體型,或者我是左撇子,你是右撇子,我會捲舌,你不會捲舌,你的大拇指可以彎曲九十度,我的大拇指連彎曲一度都不行,我們在一起相處,從來不會因為你是左撇子、不會捲舌、大拇指不會彎曲而排擠你、嘲笑你,甚至認為我們是不同國家或是不同星球的人;因為我跟你做朋友,就是因為你這個人而做朋友,而不是以上所談的這些不一樣的特質,我們或許有一些不一樣(也因為這樣的不一樣才顯得出每個人的獨特性),但我們還是有更多相似的地方。同樣的,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也是有所不一樣,但再進一步想想,除了這的不一樣,我們彼此之間可能還有更多相似之處,比如:我們都喜歡旅行、攝影,我們都會為了吃到美食而興奮不已,我們都討厭那個裝模作樣的老師等等。
其實我們並不是兩個國家或星球的人們,只要我們願意拋下這些不必要的成見,好好真實的面對彼此,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連廷誥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light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